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楚云秀抽烟史

1.楚云秀第一次抽烟是在刚刚成为烟雨队员之后不久。

那天对嘉世的客场比赛刚刚打完,苏沐橙约她逛街,她临离开住处的时候,被同队的前辈嘱托捎一包烟。她站在小卖铺说要条烟的时候,店主笑了笑,道:“小姑娘是给爸爸买烟吗?”

楚云秀恶从胆边生,一脸镇定的回道:“不,我自己抽。”

楚云秀从烟盒里抽出一条烟,不顾被小卖铺老板以一脸我看错人了的表情盯着,笑着掂在指尖,道:“借个火。”

——然后被呛了个半死。


2.楚云秀成为烟雨队长以后,才真正学会了抽烟。

陡然加于身的压力让楚云秀非常难受,她实在不是一个特别强势的人,也并不觉得自己适合队长这个位子,甚至有的时候怀疑自己当上队长并不是因为实力而是因为女队长的身份更受媒体青睐。但她既然已经被俱乐部推上了这个位子,该承担的责任她也绝不会推脱。

青训营的人员流动,战队的训练,战术体系的构建,临场的准备,太多事情需要队长来负责。

说不清为了缓解压力抑或是为了别的什么,楚云秀学会了抽烟。

第一次照样被呛得要死,第二次第三次便渐渐习惯了。

但她其实并不经常抽,大概只是实在心里难受了会来上一根。烟瘾也并不重,比不上电视剧瘾——如果烟雨一切顺利,她可以一个赛季不抽烟,但绝对做不到一个赛季不看电视剧。


3.某天楚云秀在电视剧片头广告上看见了戒烟广告,几乎是黑了的肺部与正常的肺部对比让她觉得自己再也不要看见烟了,这个广告的效果颇为持久,楚云秀一直坚持了好几年。

直到舒可欣舒可怡姐妹加入烟雨,俱乐部强势要求两人必须同时出场。

不成体系的战术体系,难以让人满意的比赛成绩,一下子击溃了上次那个戒烟广告的效果。

无能为力的感觉糟透了。

但即使无能为力,也不能什么都不做啊。

楚云秀叹了口气,干净利落地将烟头掐灭,打开电脑开始做下一场比赛的准备。


4.楚云秀最后真正戒烟其实非常顺理成章,退役了,也就没再抽过。

最后几个赛季她在烟雨的时候她一边和对手在场上拼个你死我活,一边还要承受外行指导内行的指手画脚,实在是个苦活。退了役之后没了压力,每天看电视剧看到深夜也不用再担心是不是会影响精力,烟雨获胜的时候不用再思考下一场怎样才能再胜,而是单纯的为此高兴,自然也就没了抽烟的理由。

她倒是经常想起在烟雨的日子,只记得那些喜悦的片段,忘了当时的痛苦与彷徨。

一切过去了以后,就觉得过去什么都好了。


©明明明明明 | Powered by LOFTER